周延礼:金融保险业应多措并举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

沃保整理
2022/05/20
李莹洁
成都 海港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查看名片
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、供给冲击、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。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,也给诸多行业带来直接冲击,各方对挑战考验都要有充分的认识。

  当前,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、供给冲击、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。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,也给诸多行业带来直接冲击,各方对挑战考验都要有充分的认识。

  周延礼表示,金融保险业要继续做好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工作,特别是保就业、保民生、保市场主体的工作。他认为,金融保险业要做好深刻认识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、加强政策倾斜、提升金融服务效率、加强保险保障、维护资金安全等五方面的工作,同时他还给出了聚焦重点领域深化税制改革、降低企业税负等建议。

周延礼:金融保险业应多措并举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

  金融系统加大力度向经济“输血”

  “一季度,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,但也要注意到,3月份以来不确定因素增多,经济爬坡过坎的难度在加大。”周延礼说,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,餐饮业、零售业、旅游业、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、民航业等接触式聚集性服务业运营艰难。

 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,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。在周延礼看来,“稳字当头、稳中求进”的经济工作要求,关键之处就是要看超1.5亿户市场主体能否稳定预期、稳健发展。“对经济总量贡献度占六成的4800万家中小微企业继续保持较高活跃度,但仍有为数不少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困难,不容忽视。”

  周延礼表示,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在上升,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下降。一些制造业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、订单外流、库存压力加大、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增多,现金流吃紧。在服务业领域,一些中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,面临消费市场萎缩、经营成本上升、人工租金上涨、防疫开支增加、平台佣金高企,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。

  金融系统正加大力度向经济“输血”。“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创新高。今年3.6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中,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全部下达,将带动更多社会投资投向基础设施建设,发挥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作用。”周延礼说。

  金融保险业要做好五方面工作

  疫情反复、需求收缩、预期转弱等因素持续冲击中小微企业恢复进程,企业仍面临经营负担重、用工难、市场环境不佳等挑战。未来,金融保险业将如何继续做好“六稳”“六保”工作,特别是保就业、保民生、保市场主体的工作?

  周延礼认为,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,提振市场主体信心,推动经济社会发展,金融保险业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。

  一是深刻认识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。当前形势下,全力做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工作,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,也是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。金融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、人民性,切实发挥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。

  二是加强政策倾斜。金融机构要用好贷款支持工具,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餐饮、零售、旅游、民航、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倾斜,主动跟进并有效满足融资需求,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等。

  三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优化审批流程,对特困行业开辟绿色通道,提供灵活便捷服务。鼓励银行机构在综合考虑自身经营状况和客户还款能力基础上,降低实际贷款利率,适当减少收费。鼓励保险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,提高出险理赔效率,适度延后汽车保险等保费缴纳时间。

  四是加强保险保障。鼓励保险公司针对特困行业工作人群特点,开发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。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、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业务,为物流运输业提供风险保障。

  五是维护资金安全。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,加强资金流向监测,防止资金违规挪用。积极推动和协助地方政府通过风险准备金、财政贴息等方式,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,促进金融业务安全稳健发展。

  聚焦重点领域降低企业税负

  与此同时,周延礼还提出了三条聚焦降低企业税负等成本的建议。

  一是减税仍是企业最核心的诉求,建议聚焦重点领域深化税制改革,降低企业税负。

  他建议,加大小微企业减税力度,特别是对需要扶持的行业和困难企业,给予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的阶段性政策优惠。扩大制造业减税政策适用范围,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%比例扩大至科技型中小企业,充分发挥减税政策的引导示范效应。提高制造业增量退税比例限制,从目前的60%提高至70%或80%,对先进制造业存量增值税留抵税额予以退税。

  二是房租成本持续高涨,建议出台进一步的减租政策,降低企业租金成本。

  他建议,直接发放租金援助,定向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放租金援助金,暂时压低企业经营成本,避免因疫情反复而倒闭。出台租金指导价,由政府分区域规定租金的上限或涨幅,确保租金保持在市场合理范围,防止部分租赁企业在资本助推下放大市场波动。做好产业园配套,打造新型工业园区,完善园区功能,为企业经营提供低廉且完备的经营场所。

  三是企业劳动力成本偏高,建议完善社保、三胎、公积金等政策。

  他建议,对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免征基本养老保险、失业保险、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,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。由社会共担生育责任,在延长和增加相应假期方面,要建立政府、用人单位和员工三方的成本分担长效机制,将延长和增加相应假期产生的费用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。为缴纳公积金制定政策奖励,将公积金缴纳作为企业申领财政补贴、申请贷款等的重要依据,激发企业缴纳公积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。(文章来源:上海证券报)

李莹洁
成都 海港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